打印全文
編號:第275/2016號 (刑事上訴案)
上訴人:A
日期:2017年11月23日

主要法律問題:
- 量刑
- 緩刑


摘 要
   
1. 考慮到本案的具體情況,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屬於嚴重的罪行,上訴人雖然沒有使用暴力,但剝奪被害人行動自由的時間長,上訴人的犯罪故意程度不低,犯罪情節具有相當的嚴重性,對法律秩序及社會安寧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

2. 由於上訴人的上訴理由不能成立,因此,上訴人被判處的徒刑仍超過三年,根據《刑法典》第48條之規定,上訴人並不具備條件暫緩執行被判處的徒刑。

裁判書製作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譚曉華

合議庭裁判書



編號:第275/2016號 (刑事上訴案)
上訴人:A
日期:2017年11月23日


一、 案情敘述

   於2016年1月22日,嫌犯A在初級法院刑事法庭第CR3-14-0334-PCC號卷宗內被裁定以共同正犯及既遂方式觸犯一項《刑法典》第152條第2款a)項規定及處罰的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被判處四年實際徒刑。

嫌犯不服,向本院提起上訴,並提出了有關的上訴理由。1

檢察院對上訴作出了答覆,並提出下列理據(結論部分):
1. 上訴人就其觸犯《刑法典》第152條第2款a項規定及處罰的一項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之量刑,表示不同意;並提出其為初犯,根據《刑法典》第65條之規定應可減輕。
2. 對於上訴人之觀點,不能予以認同。
3. 原審法庭在量刑時明確指出考慮《刑法典》第40及65條之規定,以及案中各項情節,才決定現時的刑罰。
4. 上訴人觸犯一項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根據《刑法典》第152條第2款a項所規定,可處三年至十二年徒刑,現時被判處四年實際徒刑亦屬適當。
5. 同時,由於上訴人被判處超過三年徒刑,不符合暫緩執行徒刑所規定的刑式要件。
基此,上訴人應理由不成立,原審法庭之判決應予維持,請求法官閣下作出公正判決。

案件卷宗移送本院後,駐本審級的檢察院代表作出檢閱及提交法律意見,認為上訴人提出的上訴理由不成立,應駁回上訴及維持一審法院在具體量刑方面的決定。

本院接受上訴人提起的上訴後,組成合議庭,對上訴進行審理,各助審法官檢閱了卷宗,並作出了評議及表決。


   二、事實方面

原審法院經庭審後確認了以下有關的事實:
1. 2010年8月10日約23時,在XX娛樂場內,嫌犯A、B及一名不知名男子將C截停,向C追討一筆早前其向身份不明之人借下的港幣50萬元賭資。
2. 2010年8月11日約4時,嫌犯A、B及上述不知名男子將C帶到XX酒店1617號房間,要求C儘快還款,否則不能離開房間。
3. 2010年8月11日13時許,嫌犯A、B及上述不知名男子將C帶離上述房間,並轉到上述酒店1505號房間繼續看管,不讓C離開房間。
4. 在看管C期間,嫌犯B還取去C的兩張提款咭、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及居民戶口薄,以防C逃走。
5. 2010年8月13日中午,嫌犯A、B及上述不知名男子將C帶離上述房間,並轉到XX酒店628號房間繼續看管,不讓C離開房間。
6. C在被看管期間,曾多次要求離開房間,但均遭到嫌犯A和B的拒絕。
7. 2010年8月13日約18時25分,治安警員接報到達XX酒店628房間,並將正在看守C的嫌犯B抓獲。
8. 此後不久,早前外出的嫌犯A返回上述酒店房間時被治安警員截獲。
9. 2010年8月13日,治安警員在達XX酒店628房間調查期間,在房間內搜獲了嫌犯B早前取去的C的兩張提款咭、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證及居民戶口薄。
10. 嫌犯A及B是在自由、自願及有意識的情況下,故意作出上述行為。
11. 嫌犯A及B伙同他人合意合力不讓C離開上述酒店房間,違反了C的意愿,剝奪了C的行動自由。
12. 嫌犯A及B剝奪C的行動自由持續超過二日。
13. 嫌犯A及B明知法律禁止及處罰上述行為。
另外獲證明之事實:
14. 根據刑事紀錄證明,嫌犯無犯罪記錄。
15. 嫌犯聲稱其學歷程度為初中一年級,任職裝修工人,日薪為澳門幣七百元,需供養兩名兒子。

未獲證明之事實:無其他對判決重要之事實尚待證明。

   
   三、法律方面
   
本上訴涉及下列問題:
- 量刑
- 緩刑

1. 上訴人認為,其即將成為第三任父親,需供養三名子女及其妻子。同時,上訴人亦為初犯身份,沒有其他刑事前科。為此,上訴人認為原審法院量刑過重,應判於上訴人刑幅的最低,即三年徒刑較為適合。

《刑法典》第40條及第65條規定量刑的標準。
犯罪的預防分為一般預防和特別預防二種:前者是指通過適用刑罰達到恢復和加强公眾的法律意識,保障其對因犯罪而被觸犯的法律規範的效力、對社會或個人安全所抱有的期望,並保護因犯罪行為的實施而受到侵害的公眾或個人利益的積極作用,同時遏止其他人犯罪;後者則指對犯罪行為和犯罪人的恐嚇和懲戒,且旨在通過對犯罪行為人科處刑罰,尤其是通過刑罰的執行,使其吸收教訓,銘記其犯罪行為為其個人所帶來的嚴重後果,從而達到遏止其再次犯罪,重新納入社會的目的。

根據獲證明之事實,上訴人及其他嫌犯取走被害人的全部身份證明文件,為被害人提供酒店房間,在房間內看守被害人,不讓被害人按照自己的意志行動,從2010年8月11日約4:00至2010年8月13日約18:25共超逾兩日,非法剝奪了被害人的行動自由,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自由權。

在量刑時,法院亦須考慮上訴人為本澳居民,且擁有正當職業,但卻在自由、自願及有意識的情況下糾結同伙故意實施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的行為,顯示其犯罪故意程度較高。

本案中,對上訴人有利的情節是其為初犯,沒有其他刑事紀錄。

考慮到本案的具體情況,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屬於嚴重的罪行,上訴人雖然沒有使用暴力,但剝奪被害人行動自由的時間長,上訴人的犯罪故意程度不低,犯罪情節具有相當的嚴重性,對法律秩序及社會安寧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

本案中,上訴人所觸犯的一項《刑法典》第152條第2款a)項所規定及處罰的「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可被判處三年至十二年徒刑。原審法院裁定上訴人觸犯的一項「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判處四年徒刑,已非常貼近刑幅下限,量刑並無減刑的空間。

因此,上訴人所提出的上述上訴理由並不成立。

2. 上訴人亦提出了如上述理由成立,給予緩刑。

根據《刑法典》第48條之規定,經考慮行為人之人格、生活狀況、犯罪前後之行為及犯罪情節後,認定僅對事實作譴責並以監禁作威嚇可適當及足以實現處罰之目的,法院得將所科處不超逾三年之徒刑暫緩執行。

由於上訴人的上訴理由不能成立,因此,上訴人被判處的徒刑仍超過三年,根據《刑法典》第48條之規定,上訴人並不具備條件暫緩執行被判處的徒刑。

基於上述原因,上訴人所提出的上述上訴理由亦不成立。

   四、決定

綜上所述,合議庭裁定上訴人A的上訴理由不成立,維持原審判決。
判處上訴人繳付6個計算單位之司法費,上訴的訴訟費用。
著令通知。
   
              2017年11月23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譚曉華 (裁判書製作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蔡武彬 (第一助審法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司徒民正 (第二助審法官)

1其葡文結論內容如下:
1. Ficou provado que o recorrente é primário, facto a que o Tribunal ad quo não deu a devida relevância na determinação da medida da pena;
2. Esta atenuante pouco ou nenhum efeito teve na escolha da pena que concretamente lhe foi aplicada pela prática do crime de sequestro;
3. O recorrente deveria ter beneficiado da atenuação geral prevista no artº 65º do Código Penal e, em consequência, deveria ter-lhe sido aplicada uma pena correspondente ao minimo legal para a prática daquele crime em concreto.
4. Por outro lado, o acordão recorrido violou também a lei em virtude de não ter aplicado ao recorrente a suspensão de execução da pena de prisão prevista no artº 48º nº 1 do Código Penal.
5. Na verdade, verifica-se que se encontram preenchidos os pressupostos de aplicabilidade deste artigo ao ora recorrente, uma vez que a suspensão da execução desta pena de prisão não irá pôr em causa a salvaguarda das exigências mínimas do ordenamento jurídico, isto é, não irá colocar em causa a salvaguarda da prevenção geral.
6. No que toca à prevenção especial, ou seja o afastamento do agente da criminalidade, verifica-se que o recorrente se encontra perfeitamente integrado na sociedade e tem 3 filhos e a mulher para sózinho sustentar ;
7. O recorrente vive com a sua familia e tem um emprego estável como operário de decorações;
8. Existe uma prognose social favorável para o recorrente, tendo-se como CERTO, que a mera ameaça da execução da pena de prisão a que foi condenado, constituirá uma advertência de tal modo forte que não o levará a cometer qualquer crime no futuro.
NESTES TERMOS, nos melhores de Direi to e sempre com o Mui Douto suprimento de Vossas Excelências, deve, pelas apontadas razões, ser julgado procedente o presente recurso, assim se fazendo JUSTIÇA!
---------------

------------------------------------------------------------

---------------

------------------------------------------------------------

1


275/2016 p.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