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趙晉山率代表團來澳進行考察訪問。代表團成員包括執行局廉政監察員譚紅、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褚紅軍、執行局協調指導室主任于明、助理審判員喬宇、法官助理王寶道和研究室幹部李予霞。

      1月22日上午,代表團參訪終審法院,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副主任陳玉蓮、顧問許歡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等與來賓們會面。

      宋敏莉法官首先簡單介紹了澳門法院處理執行案件的程序和執行情況。應來賓要求,宋法官亦介紹了終審法院主要受理的案件類型,本澳刑事預審制度和刑事起訴法庭的職能。會上,雙方亦提及內地審判委員會及澳門法官委員會職能上的異同,以及法院如何確保案件審判達至公平、公正及透明等議題。

      會後,代表團在鄧寶國主任等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

      當天下午,代表團一行拜訪初級法院,與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姚頴珊、初級法院法官盛銳敏、鄧志澧、代書記長石明和代助理書記長李曉暉等進行座談。

      座談中,姚頴珊院長向來賓們介紹初級法院的架構和運作情況。其後,盛銳敏法官對法院處理執行案件的流程作詳細的講解,來賓們亦就此提出實際操作上有關查找、控制及處理財產等問題,法官們對此作了詳盡的解答。其後,來賓們翻閱了初級法院受理和執行案件的卷宗,雙方就卷宗的相關問題展開深入討論和交換了意見。

  • 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介紹執行程序的基本情況
  •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代表與代表團成員合照留念
  • 初級法院代表與代表團就執行案件的具體操作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