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訪問終審法院

      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的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一級大法官沈德咏率團來澳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代表團成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劉竹梅、港澳司法事務辦公室主任司艷麗、辦公廳秘二處副處長王濤以及港澳司法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李賽敏。

      3月25日下午,沈德咏一行到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代主任陳玉蓮、顧問許歡和司法事務處處長東生等進行座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對代表團來澳考察表示歡迎。岑院長向來賓介紹了回歸以來,澳門在土地面積、人口、經濟等各方面的發展狀況,法院審理案件數量和法官人數的增長情況,並從法官和法庭的專門化、中文在三級法院的使用和澳門與內地之間的司法交流與司法合作三個方面介紹了回歸16年來特區法院在組織和運作上的完善與發展,並簡介了法官工作評核和紀律管理等情況以及法院的行政、財政管理體制在回歸之後所發生的變化。

      沈德咏副院長感謝岑院長的邀請,並對澳門法院在回歸以來上述三個方面所推行的舉措和取得的長足進步予以了高度讚賞與認可。他指出,澳門法院在回歸後逐漸從稚嫩走向成熟和規範,能夠在案件增長數量遠超法官增長數量的情況下完成高額的審判任務,回應到社會訴求,成績可謂斐然。此外他還提到,增加澳門法官對於國家的認同感和對國情的瞭解對於正確把握和貫徹“一國兩制”的精神意義重大,並希望兩地法官的互訪這一制度化的安排固定下來,以便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最終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提高。

      沈德咏副院長還特別對澳門終審法院去年7月在原定於香港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發生變故的情況下臨危受命,在短時間內組織籌備並最終成功承辦如此大規模的盛會表達了高度讚賞和由衷感謝。

      會上,沈德咏副院長還代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轉交了邀請岑院長於今年9月率團訪問重慶和河北的邀請函。

      雙方還就將來進一步加強兩地的司法交流與合作,尤其是刑事司法領域協助的推進交換了意見和看法。

      會後,代表團一行在岑浩輝院長和宋敏莉法官等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

      訪澳期間,沈副院長一行還拜訪了行政長官崔世安,參訪了檢察院,與檢察長葉迅生等進行了座談。

  • 岑浩輝院長向來賓們總結介紹特區成立後三級法院的運作情況
  • 會後雙方合照留念
  • 岑浩輝院長和宋敏莉法官陪同代表團一行參觀法院設施
  • 岑浩輝院長和沈德咏常務副院長在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審判庭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