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葡萄牙總檢察長訪問澳門法院

      4月19日下午,葡萄牙共和國總檢察長Joana Marques Vidal一行在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Vítor Sereno和澳門特區助理檢察長陳子勁及檢察官Joaquim Teixeira de Sousa的陪同下到訪澳門終審及中級法院。代表團成員包括葡萄牙共和國調查及刑事訴訟中央局局長及助理總檢察長Amadeu Francisco Ribeiro Guerra、檢察院高等委員會常任委員及助理檢察長Jorge Manuel Alves de Oliveira、總檢察長辦公室主任及檢察官Helena de Jesus Fernandes Gonçalves、總檢察長辦公室顧問及檢察官Rui Manuel de Jesus Batista。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利馬、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中級法院法官蔡武彬、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代主任陳玉蓮與來賓進行了會談。

      這是澳門回歸後葡萄牙共和國總檢察長首次訪問特區法院。會上,岑院長首先向代表團介紹了回歸以來澳門三級法院從葡萄牙外聘法官的發展情況,並對葡萄牙檢察院多年來對於特區司法機構的支持與協助表示感謝,對葡萄牙檢察院願意繼續派遣該國的司法官來澳工作表示歡迎。

      岑院長從法官和法庭的專業化、澳門法院的行政和財政管理體制、法官委員會的人員組成和運作、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創立及職權等幾個方面向代表團介紹了回歸16年來特區法院系統的完善與發展,並指出,大力培訓高素質的本地法律人才和司法官以及因應社會的發展對法律和司法制度作出與時俱進的修訂是保障一個地區法律和司法制度活力的根本良方。

      葡萄牙共和國總檢察長Joana Marques Vidal感謝岑院長的盛情接待,並簡介了葡萄牙司法官高等委員會的職權和運作情況,同時也就加強兩地刑事方面的司法交流與合作發表了意見和看法。

      會後,代表團一行在岑院長等人的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並對初級法院進行了禮節性拜訪。

  • 座談中,岑浩輝院長向來賓介紹特區回歸後法院系統的完善與發展
  • 雙方會後合照留念
  • 代表團一行與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姚頴珊院長等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