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學員到訪終審法院

  2016年617日上午,16名在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修讀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的內地學員在香港律政司代表胡嘉恩及陳鳳珊的陪同下到訪終審法院。

  來訪學員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辦副主任科員董楊、外交部副主任科員劉笑媛、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案件經辦秘書喬沙沙、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科員劉立可、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助理研究員韓珊珊、泉州市司法局科員廖杰茹、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科員丁一愚、長沙海關主任科員楊春勇、上海市政府法制辦科員傅震宇、重慶市司法局監獄管理局科員曾政、寧波海事局科員柳高揚、中國證監會主任科員徐芳、國家知識產權局主任科員呂德軍、公安部助理研究員羅芳芳、最高人民法院書記員趙振屏、重慶市北培區人民政府法制辦公室科員周麟暢。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在本院與學員們進行交流。賴東生處長首先向學員們介紹了澳門回歸以後特區法院的組織架構,法官委員會、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設置和職能,法院受理案件和人員配置等情況。其後,賴東生處長應學員們要求,對法院案件排期及訴訟時間、上訴制度、法官任職資格、受理訴訟案件類型、司法輔助人員職能等問題作了詳細的解答。

  座談結束後,學員們還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

  •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向學員們介紹特區法院的組織架構
  • 賴東生處長與香港律政司代表及學員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