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駐澳部隊王文司令員一行拜訪終審法院

  11月7日下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王文少將、政治委員張智猛少將、參謀長朱安平大校、後勤部長陳朝陽大校、政治部副主任曾真棟大校和辦公室主任劉歡中校一行禮節性拜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玉蓮主任和司法暨技術輔助廳陳格代廳長進行了會面。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向王文司令員一行到訪終審法院表示歡迎。岑院長向來賓們簡介了回歸後澳門特區法院系統的變化,包括法院的架構、行政財政管理制度、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和法官委員會的設立等情況。岑院長還介紹了三級法院自回歸以來在審理案件數量和法官人數增長方面的情況,以及因應社會發展需要而推行法庭專門化的司法改革措施等。此外,岑院長指出,駐澳部隊進駐澳門近十七年,一直嚴格遵守基本法、駐軍法和相關法律,始終堅守“一國兩制"的偉大方針,忠實地履行防務職責,出色地完成了國家交付的任務;十七年來,駐澳官兵嚴格要求自己,遵守特區法律、行政法規和各種規章制度,三級法院沒有受理過一宗涉及駐澳部隊及人員的案件,駐澳部隊堪稱遵紀守法的典範、楷模,這是對我們特區司法機關工作最有力的支持。近年來,駐澳部隊還透過開放軍營、舉辦軍事夏令營以及走進各中小學校甚至幼稚園進行互動、交流等活動,讓廣大市民和青少年對解放軍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認識和了解,增強了澳門各界對人民軍隊和國家的認同,強化了廣大市民國防觀念和愛國情懷。同時事實也已經證明,在確保澳門特區社會安全與穩定、促進社會和諧方面,駐澳部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駐澳部隊王文司令員和張智猛政委先後發言,簡單介紹了駐澳部隊的情況,同時感謝法院多年以來對駐澳部隊工作的支持。

  最後,雙方還就正在研制中的有關駐澳門部隊司法管轄法律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後,岑院長等陪同來賓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

  • 岑浩輝院長和王文司令員在會上各自介紹回歸以來法院和駐澳部隊的運作情況
  • 雙方會後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