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到訪法院

    2017年2月16日,在中聯辦法律工作部法律處處長徐祥生陪同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一行四人到訪終審法院,成員有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陳建文、副處長杜磊、副處長王華楠、主任科員劉立可。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陳玉蓮、顧問許歡及司法暨技術輔助廳代廳長陳格與來賓會面。

    陳玉蓮主任於會上表示,《基本法》賦予澳門特區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在回歸初期,要建立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司法制度,並保證其有效運行,特區法院曾面對過許多艱巨的工作。回歸以來,特區法院在司法制度有效運作和不斷完善該制度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許歡顧問向來賓們介紹了特區法院的架構以及2016年法院裁決中涉及《基本法》條文解釋與適用的情況。來賓們還就統一司法見解,中葡雙語在法院判決中的使用,以及個別受社會關注案件的審判情況等提問,本院代表對此作了詳盡的講解。

    最後,與會雙方均盼望日後能有更多的交流,藉以加深大家對《基本法》在澳門的實施。

  • 陳玉蓮主任向來賓們介紹特區回歸以後司法體制的變化
  • 與會雙方代表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