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澳門專區上線

      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澳門專區上線儀式於10月11日在澳門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舉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和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出席儀式並分別致辭。

      陶凱元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是內地智慧法院建設的重要成果之一,它作為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法律數字圖書館,匯聚了海量的數字法律文獻資源,集成了大量中外法律數據庫,聯通了國內外圖書館館藏資源,為法官和人民群眾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法律信息資源,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為法官和人民群眾提供全面知識資源和數據信息服務的互聯網平台。 

      陶凱元強調,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視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來加強內地與澳門的司法信息互通以及促進澳門了解內地的司法審判模式與裁判尺度,她相信本次贈送給澳門法院的“最高法院數字圖書館”以及該圖書館澳門專區的上線將成為澳門法律人士深入認識與理解內地司法制度、司法體系以及中華法律文化的良好渠道,並希望它們能夠為內地與澳門的法律界人士及廣大民眾搭建一座數字化的溝通橋樑,成為兩地司法實務交流共振的平台。 

      岑浩輝對陶副院長向澳門法院贈送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表示感謝。他指出,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澳門專區在澳門即將回歸祖國20週年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劃之際上線具有重要意義和價值,相信它將為澳門司法界了解世界、了解內地提供一個重要渠道,為澳門法官今後審理域外案件和處理澳門的一些法律問題提供理論和資料的支撐,並提出了在這個平台上開闢兩地法官交流專區的設想。

      澳門特區三級法院的法官、法官委員會的委員以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領導和主管人員出席了啟動儀式。  

  • 陶凱元副院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致贈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
  • 最高人民法院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共同見證最高人民法院數字圖書館澳門專區正式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