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2018/2019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澳門特別行政區2018/2019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10月19日下午3時30分假文化中心小劇院隆重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在主禮臺就座。

  除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官外,出席的嘉賓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和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代表、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及顧問、局級官員、律師等三百多名。

  行政長官崔世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崔世安於典禮上致辭時表示,澳門特區司法機關嚴格遵守《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致力維護社會的公平、公正和法治,專業形象和工作成效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和尊重。特區政府將配合司法機關的實際需要,不斷完善相關的法律制度,同時進一步支持司法機關持續完善運作,提高司法效率。

  行政長官表示,特區政府將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人員培訓及設施建設。明年將著手新城填海區政法區的整體規劃及概念設計工作,為司法機關擁有獨立及良好的辦公場所創造條件。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於致辭時回顧了過去一個司法年度各級法院的整體運作情況。三級法院共受理案件21,765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減少2,747宗,下降11.21%,然而,案件總量依然處於高位,連續4年超過2萬宗。案件審理方面,共審結23,426宗案件,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多557宗,6年來審結數首次超過受案數;三級法院未審結案件共11,954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減少1,662宗,減幅為12%,終止了近7年來未審結案件數逐年增長的勢頭。

  岑浩輝院長表示,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裡面,社會各界和媒體對司法機關的運作、司法判決的關注度可能是回歸以來最高的。究其原因是,除了有屬於政治司法化典型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外,一些不但歷史久遠而且牽涉到利益巨大、複雜,甚至關乎數以千計市民、公司法人權益又影響深遠,社會出現巨大分歧的案件當事人選擇訴諸司法機關,尋求司法救濟。司法機關必須迎接這些挑戰,依法依規履行好法律賦予的職責,根據法律規定作出裁決。這是法治的訓誡,社會對司法機關和司法官員的要求和期待,也是在堅持以法治的思維並以法治方式去解決各種矛盾和糾紛中,大家必須堅守的底線。當然,法治具有豐富的內涵和要求,包括必須及時因應社會形勢變化和發展去制訂、完善、更新各種法律法規,同時及時依法、依規嚴格執法,不讓矛盾問題累積,更不能以拖延、權宜的心態去面對矛盾和問題,以避免已存在的和諧社會因將來要依法依規去處理這些積重難返的問題和矛盾時受到影響或衝擊,出現不利於整體社會穩定和發展的狀況。

  岑浩輝院長又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中央從國家發展戰略層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舉措,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歷史機遇。“一國兩制”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顯著特點,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所在。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在不同法系、不同的司法和法律制度下開展的區域合作,法律衝突是必然面對的挑戰。目前,澳門特區與內地、香港在民事司法協助方面的安排有需要檢討和修訂之處,刑事司法協助方面甚至存在空白的部份,有必要重點推進區際刑事司法協助,並爭取在制定落實《基本法》第93條規定的配套性法規—區際刑事司法協助法方面有所進展。

  岑浩輝院長特別指出,近年來由於某些涉及重大利益或富有爭議的案件的審理,出現了一些令人憂慮的現象:有人背離司法公平、公正的基本要求,指責法官機械司法,甚至公開要求審理相關案件的主體司法官在法律沒有變更的情況下調整主流司法見解去遷就不同利益的現象;也有人已嘗試透過司法訴訟,尋求通過法院的審判活動去衝擊《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中主要政權機關之間關係的制度;還有人針對法官個人進行攻擊、漫罵,以及帶利器進入法庭等等。岑浩輝院長強調:司法獨立是公正司法的前提與基礎;尊重司法權威、維護司法獨立是澳門的核心價值之一,不但是澳門社會的穩定器,也是建設法治澳門的基本要求。而司法獨立和司法權威不僅需要有法律的保障,更需要有社會的鼎力支持和悉心維護。

  岑浩輝院長還對司法人員的廉潔問題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級法院的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牢記:無公正,則無司法,廉潔是公正司法的根基;要做到不為金錢所誘,不為人情所惑,不為關係所擾,不為權勢所迫,同時要自重、自省和自警,“常懷律己之心,深畏法度之威”,堂堂正正辦案,乾乾淨淨做人,以清正廉潔取信於社會。

  檢察長葉迅生致辭時回顧檢察院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的運作情況。分析過去一年的案件處理數據,葉迅生檢察長提出以下幾個方面值得注意:第一,澳門特區的治安態勢相對穩定,但針對財產的犯罪立案有所上升;第二,洗錢犯罪案發率總體維持可控;第三,自《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生效以來,檢察院從司法機關的角度不斷檢視執行情況;第四,待決的行政案件增加;第五,涉及工業意外及職業病的勞動案件立案數字仍然高企,工業安全不容忽視。

  葉迅生檢察長表示,檢察院依照《司法組織綱要法》的規定,一如既往地以不受任何干涉的自治和獨立方式履行檢察職責。在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訴求多元化的情況實屬正常,但是,任何人士,即使其主觀意識認為,其自身行為體現崇高的道德理念或者具有崇高的道德目標,也不得採用逾越法律底線的方式以實現其既定目標,動輒聲稱執法部門或者司法機關對違反法律的行為進行政治打壓或者政治檢控,該等思維本身已不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觀念。

  展望2018/2019年司法年度的工作,檢察院將在保證辦案質量的前提下逐步完善信息化案件管理系統,提高辦案效率,保障市民大眾感受司法工作追求的公平正義,嚴格履行檢察院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法治守護者的崇高職責。

  最後,葉迅生檢察長分享了《開封府題名記》石碑中與包拯相關的事蹟,藉此勉勵全體司法官秉承“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的理念,不忘初心,以公正司法爭取市民大眾的信任和支持。

  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提到審判案件積壓情況,他認為簡化訴訟程序和提高司法效率需要透過增加人力資源(包括司法官及司法人員)來實現。此外,他亦就《司法組織綱要法》的修改、《土地法》存在的問題,以及安全領域各項法規和批示的編制等提出意見。

  華年達主席又表示,調解和仲裁是解決爭議的替代性解決方式,但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其中可能會存在重疊的範圍,但是通常有不同的適用領域。澳門特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經貿關係平台的作用,可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級的仲裁中心。澳門政府不僅可以透過批准將仲裁納入法律框架,亦可透過在合同中加入仲裁條款的範例來大大推進澳門特區的仲裁發展。

  律師方面,澳門律師公會註冊有401名大律師(較上一年多了45名)和135名實習律師,且這些實習律師目前正在參加最終評核試。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

2018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