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2020/2021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0/2021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1014日下午430分假文化中心綜合劇院隆重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賀一誠主持,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在主禮臺就座。

  出席典禮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羅永綱、嚴植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袁恒革、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及顧問、局級官員、律師等二百多名嘉賓。

  行政長官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賀一誠致辭時表示,法治是澳門特區的核心價值之一。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定維護司法獨立、堅定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認真執行司法機關的判決,持續優化司法培訓機制,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

  一直以來,司法機關嚴格遵守基本法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為澳門繁榮穩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面向未來,特區政府有信心,與司法界、律師界等各界人士一道,再接再厲為廣大澳門居民實現美好生活提供更加優質的法治環境,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的實踐沿着法治軌道行穩致遠!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0,000宗,審結各類案件20,078宗,未審結案件13,156宗。並與大家分享了幾點感受:一是新冠肺炎疫情給法院的案件審理工作帶來的影響,犯罪的種類和方式的改變,以及疫情期間為支持特區防疫工作,初級法院受理並迅速審理了一些與疫情相關的案件。二是利用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法案,擴大終審法院管轄權的效果初步顯現。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終審法院受理的民事上訴案件和司法裁判的上訴案件均有所增加。三是涉及土地糾紛的案件仍然居高不下。但隨著現有已受理案件的訴訟程序終結,預計土地糾紛案件數量將逐步減少。

  岑浩輝院長指出,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1週年,“一國兩制”在澳門的實施進入中期,我們不僅要總結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經驗與不足,也有必要認真審視和研究由於歷史的原因從葡萄牙移植到澳門的法律制度在適用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問題。比如公法制度中的迴避制度,是為了保證公平公正,防止利益輸送而設立的一項特定制度。根據澳門現行法律的規定,無論是行政、立法和司法運作上均設有迴避制度,雖然具體規範的內容有所不同,但均要求公職人員在行使公權力時,如果與所涉及的標的或利害關係人有一定程度的聯繫就必須迴避。這種制度在一個大的司法區域內實施,對權力機關的運作影響可能不大,違反此制度的概率也可能較細,因為地廣人多。但在澳門這樣一個充滿人情味的以華人為主體的小社會,人際關係密切、各種利益盤根錯節的社團社會,問題就非常突出。在澳門這種社會特點和社會環境之下,要維護公平公正,對法律的執行必須更加嚴格,要有更高的標準。只有這樣,我們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才能夠取信於民,才能夠有尊嚴並贏得尊重,公共利益和公平正義才能得到切實的維護和保障。並提醒所有司法官,尤其是新入職的各位年輕司法官,要從自己、家人、朋友、同學著手,注意處理好情與法的關係,要同社會保持一定的距離,避免出現可能被利用、甚至被懷疑存在司法不公的情況。

  岑浩輝院長在致辭中強調,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同時在鄰近地區,近年來騷亂不斷,“一國兩制”的實施受到嚴峻挑戰和衝擊。我們有必要認真總結澳門《基本法》實施21年來,各級法院嚴格履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在審理案件時,在《基本法》規定的範圍內對《基本法》有關條款進行解釋的做法和經驗。各位司法官也有必要進一步準確理解司法機關在澳門政治體制中的地位及作用,深刻把握“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內涵,不但要做特區法治與秩序的維護者,居民權利、自由與公私合法權益的保障者,而且要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的堅定捍衛者。

  岑浩輝院長希望大家關注以下兩點:一是法官的輪替。法官隊伍目前面臨更新換代即將到來的階段。因此,加強法官的培養,以及年輕法官素質的提升,是一個大家要予以關注的問題。二是司法輔助人員的晉升及培訓。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對涉及司法輔助人員的聘任、甄選及培訓方面的制度進行適當的調整,以解決司法機關在司法文員晉升、培訓實務中遇到的問題。

  岑浩輝院長還通報了《司法組織綱要法》修改《法院訴訟費用制度》第76條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所墊付給辯護人的費用情況;並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對改善法院辦公條件的重視與支持表達了謝意。

  檢察長葉迅生致辭時表示,在剛剛過去的2019/2020年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2,109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14,714宗減少約18%;結案14,451宗,其中,經偵查作出控訴3,869宗,歸檔10,308宗;提起刑事案件上訴53份,作出刑事案件上訴答覆429份。民事和勞動性質的訴訟工作方面,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檢察院參與處理勞動案件567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640宗減少約11%;依職權調查父母親身份案件55宗,提起民事及勞動訴訟707宗,開立內部訴前卷宗1,134宗,完成內部訴前卷宗1,312宗。檢察院駐行政法院辦事處新增案件為103宗,當中6宗為跟進特區政府宣告土地批給失效引發的索償案;駐終審及中級法院辦事處參與中級法院的案件共1,319宗,其中涉及土地案件有38宗,參與終審法院的案件共168宗,其中涉及土地案件有27宗。

  葉迅生檢察長介紹了檢察院在司法實踐中值得關注的問題:第一、打擊性侵未成年人行為,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建議加強家庭、學校、社服機構和警方的聯動,提高保護未成年人的社會意識和建立避免未成年人成為被害人的預防網絡,在日常生活中教導未成年人學習自我保護的意識和方法,共同營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安全環境。第二、持續關注和打擊家暴罪行檢察院將與各個職能部門和相關社團緊密合作,藉法律手段預防和遏止家庭暴力,為維護家庭和睦以達致和諧的社會環境提供法律保障。第三、全方位參與反清洗黑錢及反恐怖融資的工作期待透過特區行政職能部門和檢察院的共同努力,提升打擊清洗黑錢犯罪的事前監察和偵查能力,共同預防及遏止清洗黑錢的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維護澳門特區金融體系的安全和穩定。

  澳門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表示,今年,由於受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律師事務所的業務急劇下降,尤其是律師中的私人公證員所受影響更大。

  另外,華年達主席還對司法效率、司法質量、司法改革、電子政務、行政效率,以及《仲裁法》的實施等問題,表達了關注並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