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終審法院院長出席第十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2003/08/31 - 2003/09/05)

第十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暨第十八屆LAWASIA雙年會的會議已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日本東京順利舉行。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應LAWASIA司法部主席及主辦國日本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的邀請,偕同朱健法官及終審法院院長秘書鄒樂君出席了是次會議,今次是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第二次參加亞太區的司法首長活動。 是次會議共有包括澳洲、加拿大、印度、日本、韓國、俄羅斯、新加坡在內的30個國家和地區的首席法官或最高法院院長及代表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亦應邀出席。此外,國際發展法律協會、世界銀行及亞洲發展銀行的代表也出席了是次會議,為司法改革和法官培訓的議題提供相關資料和寶貴的意見。 歷屆會議的目的都是致力為首席法官提供一個交流的機會,並透過分享經驗,讓首席法官就一些重要的司法問題互相學習、吸取經驗,從而促進區內國家和地區的司法體系發展。是次會議議題共有7項,包括司法獨立和司法貪污、審判和其他的仲裁方法、裁判書的出版和法律報告的提供、有關下級法院司法官的問題、首席法官行政工作和司法工作的平衡、司法官的教育和培訓以及司法改革。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應大會要求,在會議舉行前,以書面方式提供了有關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的職責、預防司法貪污以及裁判匯編等資料。會上,岑浩輝院長除參與討論以上議題外,還向各首席法官講解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的最新動向,並向首次參加會議的首席法官,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體制、法院運作以及中葡雙語使用等情況。 適逢日本的司法體制正處於重大的改革,大會亦安排了首席法官及隨行人員在舉行會議期間,前往日本最高法院和法律研究及培訓中心參觀,並由日本最高法院院長及法律研究及培訓中心院長分別向到訪者講解了最新的改革情況。 會議前夕,肖揚院長、李國能首席法官和岑浩輝院長,偕同各隨行人員禮節性地拜會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並接受了大使館的宴請。三地法院院長和首席法官還就各自司法管轄區的最新情況、司法制度與合作事宜交換了意見。 會議在各個國家和地區首席法官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下,在日本東京完滿結束。會議決定第十一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將於2005年3月在澳洲舉行。

  • 左起: 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及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
  • 第十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首天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