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特區法院三名法官出席“大中華量刑實務研討會” (2005/01/28 - 2005/01/29)

2005年1月28日及29日,終審法院法官朱健、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譚曉華及初級法院合議庭主席馮文莊,出席由香港大學法學院主辦的 “大中華量刑實務研討會”。 出席是次研討會的與會者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和法律專家。 研討會是在兩岸四地首次舉辦的模擬法庭活動,通過參與四方代表分別進行模擬的刑事審判,針對各方對同一案件所作的量刑判決作比較,從而使與會者能對四地的刑事審判程序、刑事罪行的判定和量刑標準等問題作觀摩比較和研究探討。 主辦機構預先提供了一個刑事案件的細節,並設定各被告的個人狀況,讓與會各方根據相同的事實,適用各自的刑事法律,分別得出判決,從而進行比較。 研討會上,四地均按照其程序法律,分別組成一模擬法庭,由法官主審,檢察官代表檢察院支持公訴,律師代表三名被告答辦,另有三名港大法律系學生扮演被告應訊。 澳門方面由初級法院合議庭主席馮文莊主持審判,並由其草擬及宣讀了一份刑事判決書。終審法院法官朱健對澳門的刑事審判制度和量刑標準作了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