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終審法院朱健法官出席第八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司法法院院長會議 (2010/11/27-2010/12/01)

第八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司法法院院長會議於2010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期間在幾內亞比紹首都比紹舉行。應幾內亞比紹共和國最高司法法院院長Maria do Céu Silva Monteiro之邀請,終審法院朱健法官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出席了本次會議。 開幕式於11月29日舉行,幾內亞比紹總理Carlos Gomes Júnior主持了開幕儀式並向各與會者致歡迎辭。會議期間,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澳門、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及東帝汶的最高司法法院院長及代表分別就本次大會的議題──“司法權及民主社會:與社會經濟發展不可分割之現實”發表講話,並就該議題進行了討論和交換意見。此外,本次會議還安排了學術性討論,並邀請到多位葡萄牙語國家的法官、學者等參與。各代表團還獲葡萄牙、巴西及安哥拉駐幾比大使邀請出席晚宴。會議於12月1日閉幕,幾內亞比紹議長Raimundo Pereira出席並主持了閉幕式。 在幾比期間,終審法院朱健法官一行拜訪了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館,李寶鈞大使向代表團簡單介紹了幾比在政治、社會等方面的情況。 藉著此次參加會議的機會,除可加強澳門特區司法機關與葡萄牙語國家司法機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更可增加對其他司法體系的瞭解,相信與會的國家和地區可以從不同的司法實踐方面的經驗作為未來司法改革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