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終審法院院長出席第十四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2011/06/12-16)

第十四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於2011年6月12日至16日期間在韓國首爾舉行。應大韓民國大法院院長李容勛及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司法部主席Paul de Jersey之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連同終審法院利馬法官出席了本次會議。 會議期間,出席本次會議的34位亞太地區首席法官及代表分別就“法院科技的應用:現在和未來的發展”、“提升法院效率”、“更好的法院服務”、“與法院以外機關的關係”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和交換意見。會議在由美國上訴法院法官Clifford Wallace就“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的發展歷程作出了簡單的回顧之後,與會的首席法官及代表亦就會議未來發展的方向交換了意見。由主辦國安排,與會者參觀了法院大樓及資訊科技中心。 參加本次會議的亞太區首席法官及代表獲大韓民國總統李明博的邀請於“青瓦台”總統府內共進晚宴。 在韓期間,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一行應中國駐韓大使張鑫森邀請,與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熊選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出席了午宴。席間,內地、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的司法區域代表,就三個司法區域的法院運作、司法交流與協助等情況交換了意見。 通過參加本次會議,除了對其他國家的司法運作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外,亦加強了澳門特區司法機關與亞太地區國家司法機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而這些國家在司法實踐方面的經驗,將可作為澳門特區未來司法改革的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