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訪問葡萄牙

應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長Jorge Alberto Aragao Seia (薜克)之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及夫人、終審法院法官Viriato Manuel Pinheiro de Lima(利馬)、初級法院法官暨法官委員會委員蕭偉志及院長秘書一行,於9月23至27日期間訪問葡萄牙,出席了葡萄牙最高法院成立170周年慶典及相關活動。 訪葡期間,特區法院代表團分別拜訪了葡萄牙最高法院、司法部、最高行政法院、葡萄牙總檢察官公署、里斯本中級法院、科英布拉中級法院、司法研究中心以及科英布拉大學。 此外,9月25日下午,剛出席完聯合國大會返國的葡萄牙總理Durao Barroso(杜朗.巴羅佐)在總理府會見了岑院長率領的特區法院訪葡代表團。 由於這次是澳門回歸祖國以後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首次訪問葡萄牙,因此,岑院長及其他法官在與葡萄牙的總理、最高法院院長、憲法法院院長、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司法部長和總檢察長的會面中,介紹了澳門特區成立後的法律制度、司法體制、近四年來特區各級法院的運作、中葡雙語在司法機關的使用、司法官培訓等情況,同時就澳門特區與葡萄牙司法機關之間將來的交流與合作交換了意見。 在與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長會面中,岑院長也介紹了將於本月27至29日首次在澳門特區舉行的“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的籌備情況,並指出八個葡語國家的最高法院院長均已接受邀請,將率代表團來澳出席會議;會議除討論相關議題外,還將討論、通過“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章程”以及設立常設秘書處的問題。 訪葡期間,特區法院代表團還拜訪了特區駐葡萄牙經貿辦事處和中國駐葡國大使館,並與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長和副院長一起,出席了馬恩漢大使在大使館內所設的歡迎晚宴。

  • 岑浩輝院長與薜克院長於葡萄牙最高法院大樓前合照
  •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與葡萄牙總理Durao Barroso(杜朗.巴羅佐)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