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之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奚曉明率國家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團於2012年11月11日蒞臨澳門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活動。

代表團成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宋曉明、民一庭副庭長程新文、民三庭副庭長王闖、研究室副主任郃中林、民四庭審判長王淑梅、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巡視員衛俊儒、最高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審判長陳宜芳、國務院港澳辦法律司司法協助處處長奚俊堅、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陳宏宇及辦公室法官助理劉哲。

11月12日上午,奚曉明副院長一行拜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副主任陳玉蓮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等進行座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向代表團簡介了澳門特區的基本情況以及特區司法體制和各級法院運作情況,重點介紹了回歸後新設置的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法官委員會以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等機構的職能和運作。其後,岑院長應客人請求,詳細介紹了初級法院輕微民事案件法庭的運作狀況。他表示輕微民事案件法庭具有一審終審以及不必強制委托律師等特殊因素,符合澳門社會的實際情況,逐步深受廣大市民和當事人的接受和認同,因此每年受理的案件均大幅增加,去年達到近1400件,而其結案達87%。會後,奚副院長一行在岑院長的陪同下,還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

當天下午,代表團一行亦拜訪了初級法院,旁聽了一宗輕微民事案件的審判,並與初級及行政法院院長唐曉峰等多名法官進行座談,並就輕微民事案件的審判經驗進行了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