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代表團拜訪終審法院

2013年5月31日下午,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李明蓉率代表團一行五人禮節性拜訪終審法院。代表團成員包括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歐秀珠、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公訴一處處長施忠華、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涉台灣地區案件辦公室主任王樺、福建省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局副局長董斌、福建省漳州市南靖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超。

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副主任陳玉蓮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與來賓會面。

會上,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特區的基本概況以及回歸後的司法體制、法院架構和各級法院的職權與運作等具體情況,並就回歸後設立的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法官委員會以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等機構的職責和運作等方面作出概括性介紹。

宋敏莉法官表示由於澳門法制的原則性基礎、理論等方面深受葡萄牙法制影響,與國內訴訟程序存有一定差異。對此,她著重介紹了澳門刑事起訴法庭預審制度,就預審的提起、強制性措施的實施等不同於內地的情況作出詳細的講解。

最後,雙方更就統一司法見解、法院辦公大樓以及司法官的選任、晉升、培訓、人員管理等一系列問題廣泛地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