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 - 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代表團來訪

2013年5月2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孫萬勝率代表團一行十人禮節性拜訪終審法院。

代表團成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機關財務處副處長張明築、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指導處處長胡夏冰、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法官方金剛、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江繼海、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法官付育、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法官鄧宇、吉林省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孫曉明、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人民法院院長趙正新、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副院長石金平。澳門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汪超陪同出席會談。

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初級及行政法院院長唐曉峰、初級法院法官梁鳳明、陳志榮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等與來賓會面。

會上,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首先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對代表團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隨後概述了澳門特區三級法院的司法架構、管轄權和運作情況以及各級法院受理和審結案件等具體情況,並相繼介紹了回歸後成立的法官委員會、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等機構的組成、職能和運作等。

宋敏莉法官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將近14年,在司法體制上不斷進行改革完善,如初級法院與中級法院先後設立專門法庭和分庭,進一步優化和提升訴訟效率,使待決案件大幅減少。

隨後,唐曉峰院長詳盡講述了初級法院以及各分庭的運作情況,並表示近年來有關勞動訴訟和商標專利等類型案件有上升趨勢。孫萬勝副主任也就此分享了內地法院的運作情況和年均審結案件數量等具體資料。

此外,法院代表們就代表團提出有關上訴受理與否之法定上訴利益值和落敗聲明等要件、各級法院司法裁判的公開性、檢察官和法官人數之比例、以及統一司法見解和法院年度預算等一系列問題作出詳細的介紹,雙方並對此廣泛交換了意見。

最後,雙方更對民事和刑事上不同形式之訴訟程序中所需的時間和結案率、以及在民事訴訟過程中,調解作為強制階段的可行性和成效等議題分享了經驗和進行了深入探討,討論氣氛熱烈。

會後,代表團在法院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大樓設施並於終審法院大樓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