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代表團拜訪終審法院

2013年3月14日,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白新潮率代表團一行十人到訪終審法院。代表團成員包括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孫愛軍、羅湖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宏城、南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胡捷、鹽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徐猛、寶安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宋繼江、龍崗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葉鵬、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處副處長周映彤、偵查指揮中心辦公室主任羅偉軍及科長黃官火。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等會見了深圳客人。

會上,岑院長向來賓們介紹了澳門特區的基本概況以及回歸後的司法體制、法院架構和各級法院的職權與運作,並講解了各級法院受理和審結案件等具體情況。此外,更介紹了有關法官委員會及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等職權和運作。岑院長從法官的不可移調、無須負責以及設立法官委員會進行自我管理等三方面講述了司法官的獨立性。

其後,雙方更就兩地有關刑事訴訟程序上的差異,尤其是初級法院刑事起訴法庭的職權與檢察院之間的關係以及澳門特區法官和檢察官在各種訴訟中的地位、參與程度等進行了交流和討論。

會後,代表團在岑院長等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