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一行拜訪終審法院

2013年1月7日下午,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率副法律政策專員黃慶康、律政司司長政務助理潘偉榮、律政司司長新聞秘書庾志偉、高級政府律師蔡敏斯和助理新聞主任李樂軒到訪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副主任陳玉蓮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與來賓會面。

岑浩輝院長認為,港澳自回歸以來,一直保持良好的關係,2005年簽訂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移交被判刑人的安排》得到有效的執行,對兩地被判刑人返回原居地服刑後重返社會起了積極作用。他亦表示雖然其他領域仍未簽訂任何協議,但實際上雙方一直進行個案的合作,並取得一定的效果。他希望雙方能夠繼續加強司法領域上的協助,以維護兩地居民合法權益,共同打擊犯罪。

岑院長亦對港澳兩地能夠短期內落實簽署《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感到高興,並希望以此作為經驗,推動民商事判決承認和執行的安排,以解決港澳兩地因日益交往而帶來的有關爭議。另外,他也認為兩地應在適當時候就刑事領域的司法合作展開研究。

袁國強司長對岑院長的觀點表示認同,他希望透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相互認可和執行仲裁裁決的安排》的正式實施作為契機,雙方多作溝通,在實踐的進程中累積經驗,為日後兩地在其他領域的司法合作打好基礎。

會上,雙方亦談及調解事宜。袁國強司長表示除仲裁外,調解亦是香港律政司未來的重點工作,希望兩地日後能就此事宜進行更多的交流。岑院長表示,澳門沒有專門法定調解機構,根據澳門現行訴訟制度,調解只有在訴訟離婚案件的其一階段中由法官主持進行,但效果並不理想。他表示香港現行的調解措施做得非常成功,這些經驗是值得澳門借鑒。所以,他希望兩地日後保持聯繫,並作進一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