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之邀請,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胡毅峰率代表團於2012年12月16日蒞臨澳門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活動。

代表團成員包括呼和浩特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偉、包頭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王彥君、鄂爾多斯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張民、錫林郭勒盟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陳蘭、通遼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巴根那、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辦公室主任李生忱、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李全鎖、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裝備局局長陶偉榮、內蒙古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裝備局事務處副處長孟宏偉、呼和浩特市新城區人民法院院長李淑琴及興安盟紥賚特旗人民法院院長畢晨。

12月17日上午,胡毅峰院長一行拜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副主任陳玉蓮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等進行座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向各位來賓簡介了澳門回歸以後司法體制和架構的演變,各級法院的管轄權以及法院受理和審結案件等具體情況。介紹了初級法院和中級法院的專門化審判工作,還對刑事起訴法庭在強制性措施、預審和司法介入等三大職能作出詳細介紹,並與來賓們分享了在實際司法實踐中的經驗。

此外,岑院長亦應來賓的要求,介紹了法官委員會和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等機構的組成、職能和運作等內容,並詳盡地講解了澳門特區各級法院法官的任免程序和工作調配等情況。其後,雙方亦就兩地法官獨立審判和日常管理等事宜進行交流和討論。

當天下午,代表團一行亦拜訪了消費委員會。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首先簡介了消費者委員會的概況。其後,代表團聽取了消費爭議仲裁中心主任就該中心的運作情況,並與擔任仲裁員的初級法院法官簡靜霞就澳門消費爭議的仲裁進行了深入的探討。代表團亦拜會了檢察長何超明,與該院多名代表進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