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莫桑比克高級行政法院法官Paulo Comoane一行四人拜訪終審法院

2012年11月22日下午,莫桑比克高級行政法院法官Paulo Comoane、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主任Achirafo Abubacar Abdula和Eduardo Mondlane大學法學院院長Armando Dimande及教授Gilles Cistac一行四人禮節性拜訪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法官利馬、檢察院助理檢察長米萬英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等司法機關代表與來訪客人會面。

會上,利馬法官在向各位來賓簡述了澳門民生、經濟、人口及地理等情況之後表示,司法獨立是澳門特區法治的基石,回歸後設置的終審法院更是落實高度自治的重要體現。他亦詳盡介紹了澳門特區法院的架構以及各級法院的職權與運作。

利馬法官還對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現行的法律體制進行了比較,指出在“一國兩制”的政制前提下,實行特別行政區法律體系,是對中國憲制的完善和發展。

莫桑比克高級行政法院法官Paulo Comoane對該國的整體情況作簡單介紹,並著重介紹了行政法院的運作。隨後,雙方就行政上訴的審判權問題分享了經驗,亦就澳門現行法典與葡萄牙法例的差異進行探討。

此外,雙方亦就不同訴訟類型與法定上訴利益值之關係、律師参與訴訟以及法院司法官團之考核法定要件等三個議題交換了意見和深入探討。

雙方在談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時,利馬法官表示澳門特區沒有設置等同葡萄牙的司法監督系統的憲法法院。

會面結束後,訪客們在利馬法官等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