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2013年8月11日至13日,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的邀請,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陳華杰率團對澳門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訪問。

代表團成員包括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辦公室主任葉向榮、刑二庭庭長黃建屏、民四庭庭長林廣海、人力資源部處長陳洪浩和副處長紀紅玲、研究室副主任梁展欣、法官陳可舒、鄧巨良、謝濤以及該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趙樂。

8月12日上午,代表團一行拜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中級法院法官譚曉華、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副主任陳玉蓮等進行了座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向代表團簡要介紹了澳門法院系統的組織架構、職能和運作情況、各級法院的管轄權限以及在這方面與內地制度上的差異。隨後,雙方就司法協助和司法人員分類管理等問題進行了交流與討論。岑浩輝院長對回歸以來澳門與廣東省兩地法院間司法協助的情況進行了介紹,并就刑事司法協助方面可以先行開展的領域,提出了建議。另外,岑浩輝院長還對澳門法院法官、司法輔助人員和行政人員分類管理的情況作了詳細介紹。

代表團訪澳期間,亦拜訪了檢察院,與檢察長何超明等進行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