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2013年1024日至27日,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的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局局長王少南率團對澳門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訪問。

    代表團成員包括該局廉政監察員遲柏春、採購處處長李有才、司法輔助辦公室主任皮侃鄭、辦公室副主任韓玉忠、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處長張偉強、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處長譚寶民、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處長姜曉萍、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處長倪留栓和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司法事務辦公室法官張鑫萌。

   1025日上午,代表團一行拜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顧問陳里程、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終審法院院長秘書陳格以及辦公室高級技術員梁淑綺等與來賓進行座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向代表團簡要介紹了澳門法院系統的組織架構及回歸後成立的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法官委員會等法院相關機構的組成、職能和運作。隨後,岑浩輝院長就本澳法院的人員分類管理及其比例,尤其是法官、司法輔助人員和行政人員所適用的法律法規、權利義務和相關管理機關等內容作出詳細介紹。

  其後,雙方就電子化在司法訴訟過程中的實施、案件審判工作及司法改革等議題,分享了經驗和進行了深入討論。

  會後,代表團在岑浩輝院長等法院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設施。當日下午,代表團亦拜訪了檢察院,與助理檢察長王偉華等進行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