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一行拜訪終審法院

       20131024日上午,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代表團研究員程維榮一行6人在澳門政策研究室職務主管高展明等人的陪同下拜訪終審法院。

   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代表團成員還有副研究員鄧少嶺和肖軍,科研助理尹曉文,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宋錫祥和上海大學教授庄金鋒。

   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與嘉賓們會面。

   會上,宋敏莉法官首先向來賓們詳述了澳門特區法院的架構以及各級法院的職權與運作,並介紹了回歸後成立的法官委員會、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等機構的情況。

   應與會嘉賓們的提問,宋敏莉法官就澳門特區司法改革、有關中葡國家商貿法律糾紛的情況、澳門特區與內地司法協助的進展、各級法院判決書的雙語化工作以及澳門司法援助制度等一系列問題作出詳細解答。

   與會雙方亦對如何發揮仲裁的普及性以減輕法院審判工作作為解決糾紛的另一途徑進行探討,代表團更提出了內地調解制度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可能性,雙方對此進行廣泛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