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公安部法制局代表團訪澳

      3月26日下午,在中聯辦警務聯絡部于成平部長和羅智龍處長的陪同下,公安部法制局孫茂利局長率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奚俊堅副司長、公安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徐慶鋼副主任、公安部法制局陳敏處長、廣東省公安廳法制總隊陶文輝政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朱華平副處長及鄭華幹部等到訪終審法院,就兩地移交逃犯及贓款、贓物的司法互助等問題,與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里程顧問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等進行會談。

      會上,岑浩輝院長向來賓們簡單介紹了回歸後澳門特區司法協助工作小組的工作情況,指出根據內部分工,刑事領域的磋商工作由檢察院負責,民事領域的磋商工作則由法院負責。至今,澳門特區與內地已先後簽署了三份民商事領域司法互助的安排,在刑事領域方面卻仍未簽署任何協議。

      岑院長表示,在司法實踐中曾出現針對移交逃犯問題向終審法院提起“人身保護令”的司法訴訟,最後因澳門特區與內地沒有簽署有關移交逃犯事宜的區際司法互助協議導致移交變為不可行。岑院長表明,特區法院非常願意且將積極參與兩地就有關刑事領域司法互助的磋商工作,並認為澳門特區政府有必要盡快完成區際司法互助方面的內部立法程序,為兩地之間展開各領域的司法互助提供法律依據。

      孫茂利局長表示,非常高興看到雙方有共同意願進行有關磋商,並希望盡快啟動有關工作。雙方認為如兩地就移交逃犯、兩地已判刑人士返回原居地繼續服刑等達成協議,不但對打擊跨境犯罪、確保社會治安穩定、維護居民合法權益奠定基礎,而且,對兩地社會、有關已判刑人士的家庭及他們日後重返社會生活等均有所裨益。

      會後,來賓們參觀了法院審判庭等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