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的邀請,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齊奇率浙江法院代表團來澳進行為期三天的交流考察。

      代表團成員包括浙江省寧波海事法院院長斯金錦、浙江省湖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高級法官金民安、高級人民法院行政二庭庭長危輝星、審判管理處調研員仇鐵勤和辦公室秘書科科長繆娟。

      4月28日上午,代表團一行到訪終審法院。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玉蓮代主任,陳里程顧問、許歡顧問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等與來賓們進行會談。

      會上,齊奇院長表示,是次來澳交流考察的目的是了解澳門特區法院在司法公開、信息化建設和行政審判的經驗。岑浩輝院長對此作了簡單的概括,並向代表團提供了澳門法院在這一方面實際做法的書面材料。其後,岑院長應代表團的要求,介紹了澳門回歸後的特區法院架構的轉變、各級法院的管轄權、法官產生以及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組成及其職權。亦介紹了法官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設置和職能、法院人員的組成和管理等情況。雙方對法官的選任、法官與司法輔助人員的比例與分工、預審制度和行政案件審理等事宜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會後,岑浩輝院長和宋敏莉法官等陪同來賓們參觀了審判庭等法院設施。

      同日下午,代表團一行到訪中級法院,了解特區行政訴訟與審判制度方面的情況。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行政法院梁小娟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陳玉蓮代主任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出席了座談。

      會上,賴健雄院長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特區行政訴訟的各種程序,重點講解了司法上訴和訴願這兩種爭議方式的具體內容,並就中級法院分別作為上訴法院和第一審法院時在審理行政案件的管轄權和運作模式等情況作了詳細的介紹。梁小娟法官亦介紹了行政法院合議庭的組成和行政案件審理等情況。其後,賴院長和梁法官就來賓們對其他種類的行政訴訟程序所提出的問題,結合了實際案例作出了詳細的講解,雙方對此進行了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