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率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的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李少平率內地法院代表團來澳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就法院組織體制和人事管理制度等事宜與澳門特區法院進行交流。

      代表團成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龔稼立、司法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賀小榮、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所長孫佑海、刑事審判第五庭副庭長張明、研究室副主任郭鋒、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朱明、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劉金波、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司法事務辦公室副主任江顯和以及該院辦公廳法官助理李杰。

      5月28日下午,代表團一行到訪終審法院,與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玉蓮副主任、陳里程顧問和許歡顧問等會面。

      會上,岑浩輝院長首先對代表團來澳考察表示歡迎,並就其率領的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於2013年6月訪問北京天津期間,受到時任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的李少平副院長熱情接待表示感謝。

      其後,岑院長根據代表團來澳考察的調研內容,介紹了澳門在回歸前後司法體制的變化,回歸後設置的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法官委員會和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等機關在特區法院的日常運作上所發揮的相關職能;著重介紹了刑事預審制度,詳細講述了初級法院和中級法院專門庭審理的司法改革歷程。另外,岑院長亦向來賓們介紹了三級法院案件審理情況,以及有關法官、司法輔助人員和行政人員的人事分類管理等情況。

      與會雙方還就法官的入職條件及任命程序、法官職業保障、統一司法見解以及審判聽證等問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會後,代表團一行在岑院長和宋敏莉法官等陪同下,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

      29日下午,代表團一行在初級法院旁聽了一宗涉及縱火和盜竊犯罪的刑事審判聽證,隨後與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葉迅生、合議庭主席周艷平和梁祝麗、初級法院法官簡靜霞,行政法院法官梁小娟以及初級法院代助理書記長馬東尼和石明等進行座談。

      座談中,雙方就該宗刑事案件所涉及的程序問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澳門法官們亦就來賓們提出的若干問題,結合了司法實踐作出詳細的講解,雙方對此展開了深入的探討,氣氛熱烈。

      訪澳期間,代表團一行獲行政長官崔世安接見,還禮節性拜訪了檢察院何超明檢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