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邀請,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敖廣恩率團於11月25日來澳進行考察訪問,進一步加強澳珠兩地法院之間的聯繫,深化兩地司法交流與合作。

      代表團成員包括該院副院長張振峰、橫琴新區人民法院院長蔡美鴻、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賀曉翊、辦公室主任王銘揚以及辦公室幹部陳偉。

      11月25日下午,代表團一行首先拜會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玉蓮副主任及終審法院院長秘書陳格等參加了是次禮節性會面。

      會上,岑浩輝院長對新上任的敖院長率團來澳考察交流表示歡迎並向來賓們介紹了澳門特區成立後司法改革情況:一是初級法院和中級法院專門庭運作,改變過往民刑不分的審判模式;二是行政財政的改革,設立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支援各級法院的行政、財政及技術等需要,為法官們專職審理案件工作提供有效保障;三是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對法官和司法文員的管理。敖廣恩院長表示,代表團訪澳主要目的是就內地展開的司法改革聽取澳門法院在司法公正的保障以及行政財政管理等改革經驗,並介紹了珠海市橫琴新區法院的運作情況。雙方亦對法官專業化審判制度、案件分發以及司法改革等情況進行深入探討。

      會面結束後,代表團一行拜訪中級法院,與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玉蓮副主任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等舉行座談。

      座談中,賴健雄院長根據代表團來澳考察的目的,向來賓們介紹了澳門特區法官的編制、審判模式、專門法庭設置、法官待遇及退休制度、調解機制以及法官委員會的運作等情況,並對來賓們提出的相關問題作出詳細的解答。其後,鄧寶國主任介紹了法官的薪酬制度,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管理委員會在財政管理和預算編製等方面的職能。會上,雙方亦對法官的晉升及其審判迴避制度、各類案件上訴和刑事預審制度、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的日常管理,法院預算等事宜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會後,鄧寶國主任陪同來賓們參觀了法院設施。

  • 敖廣恩院長一行禮節性拜訪岑浩輝院長
  • 代表團一行與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等法院代表座談
  • 會後雙方合照
  •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陪同代表團參觀法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