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最高人民法院代表團訪澳

      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邀請,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局唐虎梅副局長率代表團來澳考察,了解澳門特區法院的經費保障狀況、財務管理及司法行政管理權與審判權關係等事宜。

      代表團成員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局計劃財務處副處長李學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局機關財務處副處長馮國棟、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局計劃財務處副調研員郭豐、黑龍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計劃財務科科長苗苗、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計劃財務科科長詹艷珩、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經費管理科科長李軍及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司法行政裝備管理處計劃財務科幹部胡川。

      2015年5月19日上午,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鄧寶國主任、陳玉蓮副主任、行政暨財政廳陳燕玲廳長、人力資源處陳瑞芳處長及司法事務處賴東生處長等與代表團一行進行座談。

      座談中,唐虎梅副局長表示是次來澳考察的主要目的是因為國內法院正研究經費體制改革,希望借鑑澳門法院在預算制定、管理以及司法行政管理權和審判權之間如何做到既分離又保證審判的需要等經驗。鄧寶國主任向代表團介紹了澳門特區三級法院架構與職權、法院系統的人員結構與分類管理以及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如何支援三級法院的行政、財政和技術等情況。隨後,由陳玉蓮副主任講解了法官、司法輔助人員以及行政人員的待遇及招聘等情況,陳燕玲廳長講解了法院預算的編制程序和法院的財務管理等實際操作。

      期間,雙方對講解內容展開熱烈的討論。會後,鄧寶國主任等陪同來賓們參觀了審判庭等法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