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素能提升研修班到訪法院

      澳門大學與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聯合舉辦的“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素能提升研修班”於2015年5月21日及22日到訪澳門法院。

      5月21日下午,在澳門大學助理教授汪超的陪同下,廣東省佛山市中級人民法院謝阿桑副院長率領其他學員一行49人到訪初級法院,學員們首先分兩批分別旁聽了刑事及民事案件的聽證審判。隨後,初級法院院長姚頴珊、初級法院張穎彤法官和沈黎法官等與學員們舉行了座談,雙方談及該兩宗案件的訴訟程序等情況。此外,學員們亦就澳門法官聘任條件及其待遇、法院人員配備以及刑事預審制度等事宜與與會三位法官進行交流,氣氛熱烈。最後,學員們還參觀了勞動法庭和家庭及未成年人法庭的辦事處。

      5月22日下午,學員們一行到訪中級法院,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出席接待,並與學員們進行交流。賴健雄院長介紹了澳門上訴審法院的組織及運作、上訴制度、法官的晉升及培訓等內容。學員們就相關內容提出問題,並與賴院長進行探討。賴院長亦對學員們就上訴審法院合議庭的組成、管轄權、案件審理狀況、迴避制度以及統一司法見解等內容提出的一系列問題作出詳細的解釋,雙方展開熱烈的互動討論。會後,學員們參觀了法院審判庭及圖書館等設施,還檢閱了部分終審法院和中級法院的司法判決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