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學員到訪終審法院

      2015年6月12日上午,15名在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修讀“內地法律工作人員普通法訓練計劃”的內地學員在香港律政司代表李曉盈及姜文晴的陪同下到訪終審法院。

      來訪學員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科員李輝、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科員桂昱、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案件經辦人任思九、外交部秘書盧磊、上海市法制辦主任科員朱桂華、杭州市法制辦主任科員王惠、公安部副處長馮毅、深圳市司法局主任科員黃美玲、重慶市法制辦科員張豔麗、南京市司法局科員王玥、北京市法制辦副主任科員隋丹慧、重慶市司法局科員彭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科員譚韻冬、深圳市海事局副主任余穎及司法部科員陳浩。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顧問許歡、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及高級技術員張嘉華與學員們進行座談。

      許歡顧問首先向學員們介紹了澳門司法權的演變,其後詳細講解了澳門特區的司法架構、三級法院的管轄權以及專門法庭的運作,並簡介了法官委員會及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組成及其職能等情況。

      學員們對講解內容深感興趣,並就中葡文在澳門法院的使用狀況、各級法院的管轄及上訴機制、刑事起訴法庭的職能、行政復議制度、市民對法院解決糾紛的認受性以及法院審理案件數量等問題與法院代表展開熱烈討論。

      座談結束後,學員們還參觀了終審及中級法院大樓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