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判

中級法院

    • 判決/批示日期 案件編號 類別 裁判書/批示全文
    • 31/07/2014 463/2014 刑事訴訟程序的上訴
    • 主題

      色情物品
      第10/78/M號法律第1條
      色情的法律定義
      第10/78/M號法律第2條第1款
      有傷風化
      廣告訊息
      不正派按摩服務
      於公眾地方散發有傷風化的廣告卡片
      第10/78/M號法律第4條第1款

      摘要

      一、 按照7月8日第10/78/M號法律第2條第1款就色情所下的法律定義的行文,凡第1條所指的物品或工具,其上言詞、描述或形象有損公德或有傷風化者,即視為色情或猥褻物品或工具。
      二、 據此,涉案卡片上的內容即使並不帶有第2條第2款a和b項所列舉的任一明顯屬色情例子的情事,仍有可能符合第2條第1款的「色情」定義。
      三、 該法律第1條所指的物品或工具中,就包括任何印刷品。
      四、 涉案的卡片明顯屬印刷品,其上印有年輕且身穿性感甚至暴露衣服的女子的相片,也印有聯絡電話號碼,此外,亦印有涉及按摩服務的字眼。
      五、 相片屬形象的一種。上述相片,再結合按摩服務的言詞和卡片上的聯絡電話號碼,便實質構成了有關以年輕且衣著性感暴露的女子提供按摩服務的廣告。
      六、 在澳門社會一般大眾的眼裏,提供正派按摩服務的女士是不會在身穿性感暴露衣服下向客人提供服務,故此,涉案卡片上的廣告訊息實在涉及有傷風化的不正派按摩服務,涉案卡片因而應被視為受上述法律第2條第1款的法定定義所亦涵蓋的物品。
      七、 凡於公眾地方實質散發帶有涉及符合上指法律第2條第1款法定「色情」定義的內容的印刷品者,均須承擔該法律第4條第1款所規定的刑罰。值得強調的是,罪成與否並不取決於是否有人曾提供不正派的按摩服務,而是取決於卡片上的內容是否有傷風化。

       
      • 表決 : 有表決聲明
      • 裁判書製作人 : 陳廣勝法官
      • 助審法官 : 譚曉華法官
      •   蔡武彬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