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裁判

終審法院

    • 判決/批示日期 案件編號 類別 裁判書/批示全文
    • 26/02/2020 11/2020 刑事訴訟程序上訴
    • 主題

      - 第17/2009號法律第14條
      -《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9條
      - 較輕的生產和販賣罪
      - 法律定性

      摘要

      一、根據經第10/2016號法律修改的第17/2009號法律第14條第2款的規定,如行為人為供個人吸食而種植、生產、製造、提煉、調製、取得或持有的植物、物質或製劑的數量超過附於該法律的每日用量參考表內所載數量的五倍,則視乎情況,適用第7條、第8條或第11條的規定。
      二、第17/2009號法律第14條並未違反《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9條的規定。
      三、根據第17/2009號法律第11條的規定,如經考慮犯罪的手段,行為時的方式或情節,植物、物質或製劑的質量或數量等,顯示第7條至第9條所敘述的事實的不法性相當輕,則行為人受較輕的生產和販賣罪處罰。
      四、以較輕的生產和販賣罪論處的前提,是結合具體案件中已查明的情節,特別是犯罪的手段,行為時的方式或情節,毒品的質量或數量,來衡量生產或販賣毒品行為的不法性是否相當輕微。
      五、第14條第2款所規定的是不法吸食麻醉藥品罪,而非不法販賣麻醉藥品罪。
      六、如行為人以供個人吸食為目的而持有超過每日參考用量五倍的毒品,則實施了不法吸食麻醉藥品罪,但應視案件具體情況而受第17/2009號第7條、第8條或第11條所規定的處罰。

      決定

      合議庭裁定:
      -甲提出的上訴敗訴。
      -乙提出的上訴僅在有關其不法行為的法律定性問題上部分勝訴,其餘的上訴部分則敗訴。

       
      • 表決 : 一致通過
      • 裁判書製作人 : 宋敏莉法官
      • 助審法官 : 岑浩輝法官
      •   賴健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