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第一期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輔助人員培訓班在肇慶成功舉辦

      爲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促進澳門特區司法界人士深入了解中華司法文明和國家法治成就,有效落實最高人民法院同澳門終審法院在司法人員培訓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由國家法官學院、澳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主辦,廣東省法官(培訓)學院、肇慶市中級人民法院承辦的第一期澳門司法輔助人員培訓班於2023年7月30日至8月5日成功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檢察院共30名司法輔助人員參加培訓。原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二級大法官,現任中國法學會案例法學研究會會長胡雲騰爲本次培訓講授《中華傳統法文化》。 

      本次培訓課程涵蓋了中國傳統法律文化、內地法院組織制度與法官制度、“一國兩制”與港澳基本法、檢察公益訴訟的制度定位與司法實踐等方面。培訓期間,學員赴肇慶市中級人民法院和高要區人民檢察院參訪並召開交流座談會,就內地司法機關職能分工、訴訟程序、智慧法院建設以及兩地司法協作機制等方面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參觀訪問廣州互聯網法院並旁聽案件庭審;在廣汽研究院、廣汽埃安、竹壩村和黃布沙村,學員走訪企業、了解新農村建設,實地體驗新時代我們在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取得的偉大成就。 

      本次培訓進一步加深了內地與澳門司法機關交流合作,讓澳門司法工作者對內地司法制度有更深切和全面的了解,不但助力兩地司法機關對話互訪,更增進粵澳兄弟同胞之間深厚情誼和密切聯繫,爲進一步推動法律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不斷完善,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貢獻力量。 

(轉自肇慶市中級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