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終審法院院長出席第十三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2009/11/08-2009/11/12)

第十三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於2009年11月8日至12日期間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應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和平及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司法部主席Paul de Jersey之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連同終審法院朱健法官出席了本次會議。 開幕式於11月9日舉行。首先,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和平向與會首席法官及成員致歡迎辭,接著由出席本次會議的31位亞太地區首席法官作簡短的介紹。會議期間,各與會者分別就“亞太區司法機關在司法改革方面的發展”、“提升初審及上訴法院之效率”、“確保及維持法院在司法訴訟的獨立性”、“首席法官如何確保公眾將法院視為一具作用的重要機關”、“首席法官在維護司法道德問題上所扮演的角色”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和交換意見。會議於11月12日閉幕,會後,大會更安排各與會代表團到古芝地道參觀,該地道在越南革命歷史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在越期間,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一行還獲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首席大法官邀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及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許明亮出席了晚宴。席間,內地、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的司法區域代表,就三個司法區域的法院運作、司法交流與協助等情況交換了意見。 藉著此次參加會議的機會,除可增加對其他司法體系的瞭解,更可加強澳門特區司法機關與亞太地區國家司法機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相信這些國家在司法實踐方面的經驗,將可作為澳門特區未來司法改革的借鑒。

  •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和終審法院法官朱健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首席大法官於會議場地合照
  • 各與會代表於胡志明市上訴法院門前合照
  •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王勝俊首席大法官、澳門特區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和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於晚宴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