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訪問北京及天津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的邀請,率領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一行10人於2013年6月23至29日訪問北京及天津。這是在周強首席大法官自今年3月起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以來,特區法院首次到內地司法機關進行訪問。

代表團成員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第一審法院唐曉峰院長、羅睿恒法官、李宏信法官、盛銳敏法官、姚頴珊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及終審法院院長秘書陳格。

6月24日,周強院長在最高人民法院會見了代表團一行。會見時,周強院長對岑浩輝院長一行到訪內地表示熱烈歡迎,並對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法院工作表示高度讚賞,同時也向代表團介紹了國家司法機關將堅持“司法為民”、加強“公正司法”及深化“司法公開”作為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重點。會談中,雙方還相互介紹了兩地的司法運作及情況,並就進一步發展及深化兩地之間的司法合作和交流交換意見。

在京期間,代表團還特地拜訪了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最高人民檢察院曹建明檢察長、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李飛主任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王光亞主任分別會見了代表團。此外,全國人大法律委員主任委員喬曉陽還特地在人民大會堂宴請了岑浩輝院長一行。

6月27日,代表團一行前往天津市,拜訪了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及濱海新區人民法院。高級人民法院李少平院長向代表團介紹了天津市及天津高院近年來的發展情況,並與代表團分享了天津高院在法院資訊化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經驗。

訪問期間,代表團在最高人民法院執行局劉貴祥局長和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蔡志萍副院長和臧力軍副院長陪同下,分別參觀了北京故宮博物館和園博會以及天津規劃展覽館、空客320天津總裝線、中新生態城、東疆港集裝箱碼頭和國際郵輪母港。

通過這次對北京和天津的考察訪問,讓特區法院有機會與內地官員就兩地法律及司法體制之間的異同互相交流,而且透過是次拜訪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機構,有利進一步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對將來在特區司法實踐中正確理解、貫徹和實施“一國兩制”有莫大幫助。

  • Evento16601
  • Evento16602
  • Evento16603
  • Evento16604
  • Evento16605
  • Evento16606
  • Evento1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