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大學法學院檢察系統研究生代表團拜訪終審法院

  2013124日下午,現正澳門大學法學院修讀博士碩士課程的內地最高人民檢察院及省檢察院的十五名檢察官到訪終審法院。

   終審法院法官宋敏莉、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鄧寶國及司法事務處處長賴東生與來賓們進行了座談。

   會上,宋敏莉法官向來賓們介紹澳門法院系統的組織架構和職能,尤其是中級和初級法院各專門法庭的審判工作與運作情況,並對澳門特區刑事起訴法庭有關強制措施、預審和徒刑執行等三大職能作詳細講解。

   此外,宋敏莉法官亦概述了澳門特區各級法院的上訴條件和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統一司法見解;並就回歸後成立的法官委員會和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組成和運作,以及司法官的選任、培訓和任用方式作簡單介紹。

   鄧寶國主任則介紹了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的職能和運作,司法輔助人員的職責和晉升等內容。

   宋敏莉法官就來賓們提出的關於澳門財產及利益申報制度、法院判決書的雙語化工作、以及法官評核等問題作出詳細解答。最後,雙方亦就法院如何在審判中適用基本法和澳門與內地的司法協助安排等事宜進行交流和討論。

   會後,來賓們在法院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大樓設施並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