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巴西聯邦法院法官一行拜訪終審法院

      2014年5月9 日上午,在摩斯大學巴西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David Ritchic的陪同下,巴西聯邦法院法官一行拜訪終審法院。

      巴西來賓們包括:里約熱內盧與聖靈州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國家司法委員會成員Guilherme Calmon,前任里約熱內盧州法院法官,現任里約熱內盧市第四公證處負責人Jairo Vasconcelos Rodrigues Carmo,聯邦法官 –里約熱內盧聯邦初審法院Paulo Cesar Rodrigues、Odilon Neto、Eduardo Assis、Adriana Cruz、Fernanda Duarte、Carla Bonfadini、Paulo André Espírito Santo以及摩斯大學的法律博士生吳雨嵋。

      終審法院利馬法官、宋敏莉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顧問許歡等與來賓們進行會談。

      會上,利馬法官首先向各位來賓簡述了澳門回歸以後司法體制的演變,認為澳門法制的原則性基礎、理論等方面深受葡萄牙法制影響,與中國大陸訴訟程序存有一定差異。另外,澳門特別行政區以《基本法》作為地方最高法律,貫徹遵從“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但針對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無管轄權,其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而本澳自回歸以來未曾出現提請釋法。隨後,詳盡介紹了澳門特區法院的架構以及各級法院的職權、運作、上訴條件及合議庭的組成等具體情況,並針對刑事起訴法庭在刑事偵查、預審制度、強制性措施的實施等職能方面作出概括性介紹。 

      此外,利馬法官講述了司法官的入職培訓、選任及審判所使用語言,更介紹了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的組成、職能及運作等內容。

      隨後,利馬法官亦應來賓們就嫌犯缺席審判制度及其預防、假釋要件、債務之訴、同性婚姻及事實婚、司法援助、澳門與外地的司法協助等提出的事宜作出解釋,並與來賓們進行熱烈的交流。

  座談結束後,來賓們在法院代表的陪同下,參觀了審判庭等法院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