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特區法院四名法官出席「中華司法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蔡武彬法官、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姚頴珊法官及初級法院陳曉疇法官,出席了2015年7月4日至5日期間在北京舉行的「中華司法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7月4日,中華司法研究會成立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當選研究會會長,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350多位司法界人士和法律界的專家學者,共同見證了中華司法研究會的成立。

  7月4日及5日,在「首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上,各地與會代表圍繞「中華司法的歷史、現狀與未來」這一主題,互相交流、深入研討。

  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發表了題為「不斷前行中的澳門司法與現代法治」的主題演講,對澳門回歸以後的司法狀況作報告。她同時表示希望藉此論壇,與兩岸四地有更多交流,汲取各地在司法方面的經驗,完善澳門法制,推動澳門司法向現代化法治方向發展。

  中級法院蔡武彬法官發表了「澳門特區的司法獨立體制」的專題報告,他強調司法公正是人類的共同價值,而司法獨立則是實現公正的需要,並就此深入探討如何保障司法獨立的實施。初級法院陳曉疇法官則以「淺談澳門司法及司法協助在兩岸四地框架下的挑戰與改革」為題,從民商事和刑事這兩大領域方面,分析和探討兩岸四地之間的司法合作的情況和展望。

  最後,宋敏莉法官獲邀於閉幕式作致辭,她表示中華司法研究會的成立,以及舉辦論壇,對中華司法傳承和中國法制的進步具有重大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她形容此行獲益良多,專家學者們所發表的論文範圍廣泛,內容豐富,對檢討和反思澳門法律及司法制度具有促進作用。

  論壇前夕,澳門法院代表團參觀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和信息管理中心,並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常務副院長沈德咏、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胡雲騰等法院領導會面,周強院長向代表們介紹了大陸法院的工作情況,並表示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地的合作交流。

  • 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蔡武彬法官、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院長姚頴珊法官及初級法院陳曉疇法官出席「中華司法研究會成立大會暨首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
  • 中級法院蔡武彬法官以「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司法獨立體制」為題,發表專題報告。
  • 初級法院陳曉疇法官於專題研討中探討司法協助在兩岸四地框架下的挑戰與改革。
  • 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獲邀於「首屆中華司法研究高峰論壇」作閉幕致辭。
  • 澳門代表參觀最高人民法院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