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第三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將於澳門舉行

  澳門終審法院將於2015年7月26日至29日假美高梅酒店大宴會廳舉行“第三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

  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並分設“司法審判與司法行政的界限”、“法院組織人事制度保障”、“法院經費預算制度保障”和“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交流之現況與深化”等四個子議題。

  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總顧問、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總召集人、台灣“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和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以團長身份率團來澳出席本屆論壇。屆時,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法院系統的100多名司法高層人士聚首於澳門。

  前兩屆“論壇”分別於2011年9月和2013年9月在江蘇南京和台灣新竹舉辦。自始,“論壇”成為海峽兩岸四地司法高層定期化、機制化,以相互學習借鑒彼此司法制度的先進經驗,共同傳承和不斷創新中華司法文明的交流平台。而本屆“論壇”更是中華民族四個司法區域的司法首長首次聚會,意義重大。

  27日上午舉行開幕式,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立法會主席、行政法務司司長、保安司司長、檢察長、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和法官委員會委員等將應邀出席,一起與兩岸四地司法界代表們共同見證“論壇”首次在澳門舉行。

  論壇收到35位與會代表提交的論文,其中16位代表將在相關議題研討會上作專題報告,與各方代表們展開深入討論,藉此進一步了解對方相關制度,從而構建符合自身的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

  論壇閉幕式將於7月28日上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