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第三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在澳門舉行

  澳門終審法院主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於7月27日至28日在澳門舉行。

  這是繼南京、台灣新竹之後,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再次聚集一堂,共同探討大家關心的議題;也是兩岸暨港澳司法區域的四位司法首長首次共聚,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本屆論壇以“公正司法的制度保障”為主題,並設定了司法審判與司法行政的界限、法院組織人事制度保障、法院經費預算制度保障和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交流之現況與深化等四個子議題。

  7月27日上午,論壇開幕。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大陸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總顧問、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台灣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總召集人、台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負責人賴浩敏,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開幕式上致辭。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等出席開幕式。

  岑浩輝院長在論壇開幕式的致辭中指出,公正司法是法治本身所蘊含的一種價值,是司法制度賴以存在和具有最高權威的基礎和前提,公正是司法活動所追求的終極價值目標。澳門回歸15年來,澳門三級法院始終以公正作為司法審判實踐的價值追求和司法改革的目標,使澳門司法機關贏得了它應有的地位和尊嚴,獲得了澳門居民的信賴和國際社會的正面評價。岑院長相信,本次論壇通過對各個議題的深入分析和探討,分享四個司法區域在這方面的不同制度規定和實踐經驗,彼此學習借鑒、相互取長補短,對於豐富和發展中華法治文明定會有所裨益。

  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致辭中回顧了論壇的創立和發展,表達了內地法院立足人民期待,戮力同心追求公平正義的意志,並對中華司法的未来充滿信心。賴浩敏先生在致辭中認為,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雖然現實存在著不同的政治體制及不同的司法制度,但無論如何,法治是我們司法人的共同準繩。馬道立首席法官則詳細闡述了其對香港公正司法及制度上的保障的看法。

  會議期間,來自兩岸四地的105位法官圍繞各項議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通過研討,交流了思想和感悟,分享了經驗和智慧,深化了認識和體會,拓寬了視野和思路,並形成了廣泛的共識。

  7月28日上午,論壇閉幕。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大陸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特别顧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台灣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召集人、台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幕僚長林錦芳,香港特區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閉幕式上致辭。大陸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總顧問、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台灣方面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總召集人、台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負責人賴浩敏,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等出席閉幕式。

  岑院長在閉幕式致辭中,對會議形成的共識進行了歸納,即:司法審判與司法行政之間應以司法獨立為界限,任何司法行政工作均應以不影響司法獨立為前提;基於法官獨立行使職權的特性,對法院工作人員應實施分類管理;爲了保障司法獨立,法院所需經費必須獨立預算、自主管理;爲了促進兩岸四地相互之間司法交流與合作的進一步深化,希望能夠通過適當的方式將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以某種方式明確並固定下來,使其恒常化、機制化、規範化、制度化。岑院長建議,在本次論壇結束後,即由大陸最高法院牽頭,聯繫另外三地司法機關對此議題進行協商,爭取儘早落實這一重要共識。

  江必新副院長就公正司法、司法協助談了他的體會和感悟,認為公正是司法的核心價值,是司法的公信力乃至生命力之所在,司法協助機制需要互惠互利,更需要心懷誠意。林錦芳期望日後能進一步加強聯繫,增進彼此了解,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共同推動司法制度的健全與法治的進步。張舉能則認為,兩岸四地的司法制度雖然有差別,但面對的挑戰十分相似。

  在會議期間,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及與會各方代表團還分別拜訪了行政長官、立法會主席和檢察長,就司法制度與社會發展的關係等大家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