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2017/2018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

      澳門特別行政區2017/2018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於10月18日下午3時30分假文化中心小劇院隆重舉行。典禮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立法會主席賀一誠、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和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在主禮臺就座。

      出席的嘉賓,除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官外,還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和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的代表、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委員、法官委員會委員、檢察官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行政長官辦公室及主要官員辦公室的主任及顧問、局級官員、律師等三百多名嘉賓。

      行政長官崔世安、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檢察長葉迅生及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在典禮上致辭。

      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自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司法機關嚴格按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獨立行使司法權,捍衛法治精神,維護公平正義,為一國兩制方針在澳門全面落實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特首指出,特區政府還將一如既往,不斷完善法律制度,持續加強法制建設,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人員培訓及設施建設。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舉辦的第五屆司法官培訓課程已經結束,相關的學員即將成為法官或檢察官;在設施建設方面,初級法院刑事法庭大樓已經投入使用,檢察院臨時辦公大樓正在興建之中。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4,512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了690宗,雖然終止了受案數連續3年兩位數增長的趨勢,但仍維持超過2萬宗的高位。在案件審理方面,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案件22,869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的23,602宗略有減少,這與上個司法年度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各一位法官以及初級法院一個刑事合議庭三位法官幾乎全年專責審理涉及前檢察長貪腐案,致使其他案件的審理進度受到影響有關。

      岑浩輝院長指出,回歸十八年來,澳門三級法院按照憲法和《基本法》的要求,因應回歸後所發生的巨大變化,從澳門的實際出發,不斷探討、不斷總結,與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一道共同不斷加強和推進澳門的法治和司法制度的建設,司法獨立與公正得到切實保障,取得了明顯成效,一國兩制政策在司法領域得到貫徹執行,獲得澳門廣大市民的認同和中央的充分肯定。但由於案件數量多,法官人數少,加之訴訟程序繁雜,糾紛解決途徑單一,案件積壓數量逐年有所增加,一些事關社會民生的重大案件得不到及時解決。因此,下一步司法改革的重點之一,是在兼顧司法公正與效率的基礎上,設立創新、便捷、低成本的司法程序,具體包括以下幾個層面:

      一是修改訴訟法律制度,簡化訴訟程序,特別是目前正進行前期研究工作的《民事訴訟法典》的修改,希望社會各界從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以及澳門特區社會實際出發,朝著簡化訴訟程序、提高司法效率的方向加速推進修法進程;二是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優化司法資源的運用,重點是調整和完善司法管轄權,充分利用法院現有資源,提高司法效率,以及保障當事人的上訴權益,體現司法公正,特別是增設同級法官以兼任制度審理案件和從下級法院調任法官審理案件的制度安排;三是建立符合澳門實際的調解制度,參考內地和香港特區的經驗,制定規範調解的法律和制度安排,設立專門的調解機構,並規定調解需遵循的原則,同時大力培養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並為廣大市民認可的調解員隊伍,讓他們在充分了解、掌握已有的各種法律及司法裁決原則的基礎上,結合澳門的區情,大力發揮他們的專業作用,從而多途徑解決糾紛。

      檢察長葉迅生致辭時表示,過去的2016/2017年司法年度,檢察院刑事立案14,655宗,較上一司法年度的13,964宗增加5%,處理勞動案件810宗,較上一司法年度647宗增加25%,提起民事訴訟693宗,就民事事宜開立內部行政卷宗1,094宗,完成1,234宗;就主體的刑事訴訟工作而言,檢察院於上一個司法年度結案16,823宗,其中,作出的控訴書合共4,421份,案件經偵查程序後做出歸檔批示12,084宗;檢察院駐行政法院辦事處在上一司法年度就各類行政案件檢閱或提交訴辯書狀1,708次。

      葉迅生檢察長指出,檢察院司法官對犯罪類型和形態的變化一直保持嚴密關注並作出適時反應。在過去的一個司法年度,因應《預防及打擊家庭暴力法》的生效,檢察院與社工部門和警務部門緊密合作,對家暴行為立案63宗,並作出控訴4宗,取得了良好的威懾和教育效果;同時在清洗黑錢犯罪方面,檢察院也加強了對清洗黑錢犯罪的對策研究和打擊力度,並取得國際社會的肯定,澳門成為擁有最全面反洗黑錢及反恐怖活動融資法律框架的地區之一。

      葉迅生檢察長還特別提及了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所審結的前檢察長貪腐案,他指出,面對社會人士、甚至是一些專業人士對於檢察院對嫌犯作出的一千六百餘項控訴罪數的懷疑甚至不解,檢察院秉持合法性原則和客觀性原則,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查明事實的基礎上對嫌犯作出控訴;而經過審理,終審法院確認檢察院控訴書的絕大部分事實,最終判處被告觸犯1,092項罪名,合共判處二十一年徒刑,被告所謂的被迫害言論不攻自破,這表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法治社會的根基是穩固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司法機關堅持司法獨立,對於觸犯刑事法律的人士,不論其職位如何,有罪必究。

      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華年達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初級法院進行審判及其他措施所需等候的時間已有所減少,但行政法院受理的案件數量卻呈幾何級數的增加,同時各級法院待決案件的數量也有所增加,而且從目前來看並無有效的解決方法。他呼籲可以就法院內的司法改革展開深刻且全面的討論,修改《司法組織綱要法》,解決對終審法院的決定不能上訴、增加終審和中級法院的司法官編制以及擴大終審和中級法院權限等問題。

      華年達主席指出,目前在澳門律師公會註冊的律師已達356位,實習律師亦有125位,分佈於88間律師事務所中,而且還有70位實習律師正準備參加最後總評核試,這一方面展示了行業的穩定性,另一方面體現了有意從事執業律師的人數正逐步增長。另外,他還指出會全力促進澳門仲裁的發展,特別是利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發展平台的獨特優勢,發展一個一般範疇及特別是以國際貿易爭端作為對象的仲裁中心,使澳門成為解決涉及葡語國家爭議的首選之地。

 

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

2017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