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訪問湖南及四川

      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邀請,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率領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一行11人於2017年10月20日至27日訪問湖南及四川。

      代表團成員有: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中級法院蔡武彬法官、簡德道法官、唐曉峰法官,初級法院及行政法院姚頴珊院長,第一審法院合議庭主席林炳輝法官,初級法院盧立紅法官、鄭綺雯法官、鄧志澧法官,終審法院院長辦公室司法暨技術輔助廳陳格廳長及終審法院院長秘書吳俊文。

      10月20日,代表團一行拜訪了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劉慶富副院長向代表團介紹了該院在案件審理和法院管理方面的情況,並與代表團分享了在司法改革工作方面,尤其是在推進信息化和“智慧法院”的建設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和經驗。代表團觀看了相關法院現場執行與開庭審判等實時直播,聽取了關於財產執行信息公開系統的介紹和演示。       

      10月24日,受周強院長委託,最高人民法院李少平副院長在四川成都會見了代表團一行。李副院長首先代表周強院長對岑浩輝院長一行到訪內地表示熱烈歡迎,並表示岑浩輝院長多次率領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到內地參訪,對於深化澳門法官對國情的了解、親身感受國家的巨大發展進步,更加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決心,意義重大。岑浩輝院長表示,通過此次參訪,特區各位法官進一步深入了解祖國國情,特別是近年來內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巨大成就,而內地人民法院近年來在信息化建設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值得澳門特區法院參考和借鑒,澳門特區法院將持續深化與內地法院的交流合作。會談中,雙方就多年來司法事業的共同發展及深化兩地之間的司法交流交換了看法。

      在湘蜀期間,代表團分別出席了湖南省人民政府楊光榮副省長及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劉道平副主任的晚宴。代表團一行還拜訪了湖南省韶山市人民法院和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法院,參觀了韶山毛澤東銅像廣場、毛澤東同志故居和都江堰等。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二巡迴法庭庭長胡雲騰專委,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第一巡迴法庭庭長劉貴祥專委分別陪同參訪和會見。

  • 最高人民法院李少平副院長與岑浩輝院長在會面中交談
  • 最高人民法院李少平副院長會見澳門特區法院代表團
  • 代表團聽取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人員的介紹
  • 代表團在湖南省韶山市人民法院參加座談
  • 代表團參觀韶山銅像廣場
  • 代表團參訪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