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岑浩輝院長出席“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

  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的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出席了於3月24日至27日在廣州舉行的“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

  3月26日上午,以《挑戰與超越——互聯網時代的司法》為主題的“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在廣州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行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司法高層級多邊會議,來自中國、安哥拉、巴西、赤道幾內亞、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各國最高法院院長、副院長或大法官,圍繞《法院信息化與智慧法院建設》、《與互聯網有關的法律問題》、《司法在資源和環境保護中的作用》、《利用互聯網加強各國在案例研究等領域的合作》、《國際司法合作機制之完善》五大議題展開研討。

  岑浩輝院長獲邀在《與互聯網有關的法律問題》的專題中作題為“澳門現行法律制度下涉及網絡的犯罪”的發言,介紹了澳門涉及網絡犯罪的立法狀況和澳門常見的網絡犯罪類型。他指出,網絡犯罪具有複雜性和隱蔽性,具有無國界、跨地域的特點,並就關於網絡犯罪取證、電子證據的證明效力以及跨地域網絡犯罪的管轄權等問題提出建議,強調網絡空間絕不能成為法外之地,各國在維護網絡安全的問題上須團結一致,確保互聯網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岑浩輝院長亦主持了《利用互聯網加強各國在案例研究等領域的合作》的專題研討。

  在26日下午舉行的閉幕式上,與會各國代表團一致通過了《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廣州聲明》,當中特別指出“與會各國最高法院致力於不斷深化合作,加強完善司法制度方面的經驗交流。與會各國最高法院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在促進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司法交流合作方面作出的積極努力,願意繼續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進一步發揮作用,推動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開展司法合作。”

  • 與會代表團團長合影
  •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席大法官與岑浩輝院長在會面
  • 參訪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
  • 岑浩輝院長在專題研討中發言
  • 岑浩輝院長主持專題研討
  • 參觀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司法文化專題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