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兩名澳門法官應邀出席第六屆葡萄牙法官大會 (2001/11/08-2001/11/10)

葡萄牙法官協會於二零零一年十一月八日至十日,在葡萄牙阿維羅市舉辦了第六屆葡萄牙法官大會。澳門特區終審法院法官朱健和中級法院法官司徒民正應邀出席了這次大會。 在大會期間,兩名澳門法官曾與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長薛克會面,向他介紹了澳門特區法院的架構和運作情況。由於兩地法律體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雙方均表示希望加強兩地法院和法官的接觸和交流,增加相互了解和合作。薛克對特區法院的情況表示很大興趣,並希望特區法院法官到葡萄牙訪問。 另外,葡萄牙法官協會主席吉勞亦表示,希望開展和澳門法官的聯繫,進行互訪等交流活動。 本屆葡萄牙法官大會的主題是“公正與公眾意見”,約有五百名葡萄牙法官參加。另外,來自西班牙、意大利、英國、奧地利、波蘭、巴西、阿根廷、安哥拉、莫桑比克、幾內亞比紹、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帝汶等地的法官也應邀出席了大會。 在大會的討論中,多位葡葡牙法官就司法機關與傳媒之間的關係發表了演講。最後大會在總結中認為,應確立司法機關在面對公眾意見時的獨立和公正;在行使言論和取得資訊自由的權利時,要尊重司法保密、無罪推定和公眾私人生活隱私保留等原則;強調如果要使公眾意見健康地形成,必須以取得資訊自由為基礎,不受經濟、政治和社會利益團體的任何影響或操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