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一國兩制,三種法律秩序發展前瞻”研討會 (2007/02/05-2007/02/07)

歐盟與澳門特區在法律範疇合作項目以鞏固澳門的法律制度為主要目的,而 “一國兩制,三種法律秩序發展前瞻”國際研討會在澳召開亦建基於此,並對兩地在法律上的伙伴合作關係進行總結。 會議於2007年2月5日至7日舉行期間,來自德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西班牙、葡萄牙、佛得角、墨西哥、及英國等地的數十位專家學者,以及中國內地和港澳特區在公法領域的代表雲集澳門,一連三天分別以五個專題進行研討,內容包括: 1.“三種法律體系的發展及其相互影響:羅馬——日耳曼法、普通法、社會主義”; 2.“司法體系的的發展——檢察院的角色、律師的角色、專門法庭、基本權利的保障程序”; 3.“自治制度——比較分析、目的、起源、國際基金、結構、財政情況、發展”; 4.“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自治制度——特別行政區及其他:目的、起源、結構、發展”; 5.“基本權利和不同法制的相互影響”。 而在討論尾聲,澳門特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聯同歐盟與澳門在法範疇合作項目統籌高德志、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麥健智和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主任尹思哲主持了閉幕儀式,並發表了閉幕演詞,岑浩輝院長表示有關三種法律制度並存主題的開展及受到關注令人振奮,有關研討更為各方的交流奠下良好的合作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