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第五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代表團訪問京滬

10月30日至11月4日,應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的邀請,在澳門出席完第五屆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的9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赴上海及北京作為期六天的訪問活動。 代表團訪問京滬期間,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及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的接見,亦分別拜訪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及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藤一龍,就內地與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的司法交流與合作交換了意見。代表團亦參觀了上海市閔行區法院,了解內地法院系統的運作情況。 11月3日上午,代表團的所有院長(代表)出席了在人民大學法學院主辦的大法官講壇。葡萄牙最高司法法院院長Jorge A. A. Seia及澳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分別就題為“葡萄牙司法制度和司法獨立”及“葡萄牙語國家和地區最高法院院長會議的歷史沿革和澳門司法體制”發表演說。 除上述官式的活動外,代表團成員還遊覽了兩地的著名景點,包括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黃浦江沿岸的夜景、豫園、長城、故宮及天壇等,在了解現時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的同時,亦感受了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

  • 代表團一行拜訪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受到院長鄭永鶴熱情的接待。
  • 代表團9位院長(代表)在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法官席上合照留念。
  • 代表團成員參觀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工作流程。
  • 代表團全體成員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曹建明(前排左六)在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法院門前拍照留念。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羅幹接見代表團所有院長(代表)及配偶。
  •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藤一龍與代表團會面。
  • 代表團所有院長(代表)出席人民大學法學院主辦的大法官講壇。
  •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會見並宴請了代表團成員。
  • 代表團成員在天安門廣場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