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法院代表團赴台灣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

    “第二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923日至25日在臺灣新竹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岑浩輝院長應邀率團出席。本屆論壇以建構人民信賴之司法為主題,並分“司法與傳媒”、“司法透明”、“司法問責”和“人民參與司法”等專題,由臺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在《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框架下主辦,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澳門法院系統的65名司法高層代表人士與會。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司法交流副總召集人、臺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負責人蘇永欽主持開幕式和閉幕式。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臺灣地區司法主管機構主要負責人賴浩敏、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在開幕式上致辭。論壇期間,岑浩輝院長主持了“司法問責”專題研討會,中級法院何偉寧法官發表了題為《澳門現行的法官管理與問責制度》的演講;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中級法院賴健雄院長及第一審法院唐曉峰院長分別在“司法與傳媒”、“司法透明”和“人民參與司法”等研討會議上擔任與談者,結合澳門實際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澳門終審法院宋敏莉法官應邀在閉幕式上致詞。

    此外,澳門法院代表團還拜訪了台灣高等法院,受到該院陳宗鎮院長等熱情接待,在座談中,雙方介紹了各自的司法制度,岑浩輝院長應陳宗鎮院長的要求,向其詳細介紹了澳門刑事起訴法庭及其預審制度的情況。其後,代表團旁聽了一宗“違反槍炮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刑事案件的審判,並參觀了法庭設施以及法庭科技的使用等建設。代表團亦走訪了台灣法官學院,與該院呂太郎院長等院領導會談,雙方就法官培訓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