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概況

終審法院院長赴新加坡出席第十五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

    第十五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於2013年10月27日至30日在新加坡舉行。應新加坡最高法院首席法官Sundaresh Menon及亞洲與太平洋法律協會司法部主席Paul de Jersey的邀請,澳門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連同終審法院利馬法官出席了本次會議。

    出席本次會議的各國和地區首席法官及代表共42位,除亞洲與太平洋的國家和地區外,主辦國還邀請了南非和塞舌爾參加這次會議。

    本屆會議以“廉潔”、“司法獨立”、“透明度”、“司法在促進貿易發展的角色”及“訴諸法律”作為主要的議題。會議以由獲邀的與會者先發表主題演講,由另一與會者進行點評,最後由所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發表意見和看法的形式進行。會議舉行期間,演講者分享了其所屬國家的經驗和個人的見解,而所有與會者積極參與討論,並提出其所遇到的難題及困難或成功經驗予大家分享並討論。

    參加本次會議的亞太區首席法官及代表獲邀與新加坡總統陳慶炎在總統府內共進晚宴。

    在新期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邀請了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一行、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段潔龍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一行共進午宴。席間,內地、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的司法區域代表,就三個司法區域的法院運作、司法改革、司法交流與協助等情況交換了意見。

   通過參加本次會議,除了對其他國家的司法運作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外,亦加強了澳門特區司法機關與亞太地區國家和地區司法機關之間的溝通和聯繫,而這些國家和地區在司法實踐方面的經驗,將可作為澳門特區未來司法改革的借鑒。

  • 參加第十五屆亞太區首席法官會議的首席法官和代表合照
  • 岑浩輝院長和利馬法官在會場合照
  • 岑浩輝院長與新加坡Sundaresh Menon首席法官和香港馬道立首席法官等合照
  • 內地、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司法首長聚首一堂